close

「積木之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劇】積木之家 (2017/台視/共7集,87分鐘/集)

感想分數:***(3.8)
類型:靈異/懸疑/親情
主演:施易男
主要演員:林子熙、陳婉婷、曾少宗、范宸菲、丁也恬、...等


@ 簡介:

植劇場系列第五彈,也是「靈異恐怖」主題的第一部。原創劇本為〈天黑請閉眼〉陳世杰、王詞仰,編劇為〈天黑請閉眼〉柯貞年。

曾獲得建築師大獎的<大偉>(施易男 飾)和個性善良的妻子<宜娟>(林子熙 飾)正滿心期待迎接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從小和宜娟相依為命的姊姊<凱琪>(陳婉婷 飾)經歷醫師<葉聖芬>(范宸菲 飾)的精神疾病治療之後也將從精神療養院出院。眼看一切將往更幸福美滿的日子走去,卻在姊妹重逢的那一天開始急轉直下...


@ 看點 & 心得:

決心要跟完「植劇場」系列的小宅我邁入第五部植劇場作品了。這次進入的是「靈異恐怖」主題!其實我對於植劇場竟然敢在並不是不要求收視率、尺度又不能開太大的10點檔做這種比「懸疑驚悚」更相對小眾的「靈異恐怖」題材也是挺訝異的!不過這樣多元的嘗試就是植劇場除了培養戲劇圈新人外的另外一大意義了!或許也是對觀眾來說最直接的意義吧!至少作為觀眾是很樂見這樣多元性的題材,也希望能在台灣受到肯定和仿效啊!

------------------------------------------------------------

個人覺得這部是【植劇場】系列目前為止讓我比較失望的一部,比〈天黑請閉眼〉的結局還讓人失望XD
其實我對於植劇場竟然敢在並不是不要求收視率、尺度又不能開太大的10點檔做這種比「懸疑驚悚」更相對小眾的「靈異恐怖」題材也是挺訝異的!但可能就是因為礙於收視群廣度考量,恐怖的部分並沒有到期待的程度。

演員上,個人覺得宜娟的某些部份比較讓我出戲一點,其他演員包含主演的施易男都有很正常的發揮,沒什麼問題,就是男主角的人設本身很討人厭XD

劇情上,情節合理性還可以,但細節比較不足和台詞對話的連貫性還是近幾部植劇場比較明顯的問題。姊夫線和整個劇情主軸的連續性總覺得部太足,很像自己額外獨立在這部劇之外的感覺。葉醫師這條線感覺可以有更好的發揮,但也有點可惜了。


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台灣本土戲劇,但總讓人覺得離對他的期待還差了點!可能對【植劇場】還是有更高的期待吧!

------------------------------------------------------------


1. 「你相信因果嗎?」-藏腋著太多的祕密,一次爆發開來:


「一切都是因果,你以為你擋的了嗎?」

這部劇應該算是一部「警世劇」,劇中鬼魅的事情橫生,發生在原先不相信這些「超自然」現象的男主角大偉的身邊,而且一件接著一件,讓他不得不相信鬼魅之事,也讓埋藏在他心中的過去種種所造成的不安漸漸累積起來。他試著用自己的方法保護他最愛的人們,但卻沒有勇氣告解、仍然守著各種秘密、不說半個字-即使愧疚、害怕。

這部劇的開頭大致分為幾條線:

(1) 工地主任自殺
(2) 宜娟懷孕與流產
(3) 出院的凱琪得知宜娟懷孕後的異常反應和突然失蹤
(4) 宜娟店面對街的孤僻丁奶奶
(5) 姊夫想買宜娟老家的地做投資

基本上除了在劇情後段被賦予任務的任務型支線(4),其他三條線都和大偉脫不了關係。一切都是因果循環,根源可能出在大偉這個腳色的性格上。大偉這個角色在剛當場時,給人一個暖男的形象,對宜娟溫柔呵護。他在工作上認真,但卻認為自己沒有得到老闆相對的肯定而有些不平衡。

「積木之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從詭異的事情接二連三發生的同時,大偉的本性也逐漸暴露在觀眾的眼前:一個擁有一些才能的平凡男人,渴求一個實力被看到的地方,但也冀求一個平凡幸福的家庭,因此不得有時向現實妥協、做出與惡魔的交易,選擇讓一些事情成為秘密-但祕密終究是紙包不住的火,尤其是怨怒之火。

大偉這個如其名不穩定的〈積木之家〉的崩毀就是這怨怒之火的無情延燒-走投無路的工地主任、無緣順利轉世的孩童、總是被妹妹奪去愛的姐姐......,伴隨孩童空靈笑聲與悲悽哭聲的命運之火像風暴般往大偉身邊席捲而來。

大偉雖然對待除了宜娟外的所有親友態度都很不討人喜歡 (根本紮紮實實的渣男+白目男),但其實還是愛著身邊的人(或許吧)-對於其他人他用責罵、冷諷來表達他的「關心」,對深愛的女人他用消極的方式保護她們-不讓她們知道那些黑暗的事實,期待事情或許就會在不傷害她們的情況下被解決-大偉或許是這樣帶著苟且的想法祈禱著吧。於是他背負著與凱琪間的秘密、與聖芬間的秘密、建築公司裡的秘密、......

或許一直到大偉願意挺起胸膛直接面對從前所犯下的總總錯誤、藏匿著的眾多秘密,直接面對因果的業障引爆,一切才有被解決的機會吧!如果一開始就坦然面對自己、面對過去、面對被傷害過的人的話,這個理想中的「積木之家」不必用來封印過去的黑暗,能夠真的幸福起來吧!


2. 得不到愛的姐姐,不想失去愛的妹妹:

「自畫像就像照鏡子一樣,畫自畫像的人,是把自己眼中的自己暴露在大家面前。妳看,這女孩的眼睛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堅強,但隱約透露出一種不安的感覺。」
「是喔,我倒覺得大部分的人在自畫像中看見的,是他們對自己的投射。」

這是大偉和凱琪在畫展上初見面時關於自畫像的對話,我覺得是劇中蠻有意思的一個對白之一。
對於凱琪和大偉來說,兩人對於自畫像的詮釋都是貼切的。大偉看見的是個有著堅強眼神的不安女孩,那或許就是畫出那幅自畫像的凱琪賦予畫中女孩的生命-像鏡子一樣反映著自己。

就像很多同母異父或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一樣,兄姊總是會被後來的弟妹奪走一部分-甚至是大部分的關心與愛。她們總是被要求禮讓弟妹、懂得分享,雖然內心中有不平衡,卻必須得成熟懂事。沒有了父母後,相依為命的日子讓姐姐學會更加堅強。那份堅強是為了保護唯一的妹妹,也是保護覺得受盡委屈的那個不安的自己。

如果只是被妹妹奪走父母的愛可能還能夠忍受吧,畢竟後來父母也先離開了她們。但看到昔日的情人再度出現在自己面前,手裡牽著的竟然是妹妹,就連和情人有朝一日能復合這樣的幻想都被打碎。

「我的孩子,媽媽會把你生回來」

就連這樣的夢都被硬生生敲醒(雖然我覺得早該敲醒了,不過殘念,就劇情發展看來她根本沒醒過啊...傻女人...)-就像童年老家窗邊一高一矮寫著曾經被調換過的「宜娟」、「凱琪」標籤的小樹苗盆栽一樣,凱琪覺得自己又將曾經屬於自己的東西讓給了妹妹。她平靜的外表下有一頭野獸想將妹妹所擁有的、她所放不下的幸福夢想奪到手,那可能不是「忌妒」而是「怨念」吧!

「人啊!有怨氣、冤氣,就會形成鬼魅。這鬼不見得是亡靈,而是你心中怨氣的映照。」

個性善良純真的妹妹宜娟是劇中最單純、直接的一個腳色。也因為這樣,她從來也沒想這麼多-沒有意識到自己奪走了姊姊的愛。但她知道自己很喜歡那個總是照顧她、陪伴她、給他勇氣的姊姊,很單純的喜歡,並且不希望她消失。

「姊姊,妳還在嗎?妳不可以不見喔!不可以突然消失喔!」
害怕一個人上廁所的小宜娟在廁所裡喊著姊姊,但歌聲卻突然消失-宜娟一直記得那個大雷下雨的夜晚,因為姊姊的這個玩笑其實是她心中的噩夢。
很純粹的,她是如此深愛姊姊、想依賴著姊姊。

「放下恨吧!張開雙臂,去擁抱那些被愛的事實。」
如果宜娟能說出自己的不平衡,放下恨,去發現妹妹有多愛自己、多需要自己,如果她能看見彼此對「愛」的需求,或許也能沒有這崩毀的「積木之家」吧?


3. 懸疑與靈異的包裝,真正在意的是親情-不錯的架構,可惜的完成度:

從開頭就製造不錯的氣氛,也很快用突然發生的詭異自殺事件和大偉臉上心虛又有所顧忌的表情帶來了懸疑感。剛從精神療養院出院的凱琪發現妹妹懷孕後的不自然反應,又在妹妹流產時的反應和失蹤很快的又帶出另一條懸疑主線。就氣氛來說,是營造了會吸引觀眾的懸疑性。

這個故事如果一言蔽之,大概就是個「愛到卡慘死」的女人的靈異復仇故事。以恐怖靈異包裝之下,內裡其實討論的是「親情」。

劇情架構上,一開頭故事的架構把觸角伸向男主角的工作(工地自殺事件)、家庭(妻子)、妻子的家庭(凱琪)、原生家庭(大偉的姐姐與姊夫)、過去的感情(聖芬),可以說像個惡魔的觸手般伸向他生活的每個角落。如果這些都能用嬰靈鬼魅串結起來的話,就是個厲害的靈異懸疑劇本了!可惜我總覺得這部劇中只串了一半而已。

比如說「工地自殺事件」作為「積木之家」崩壞的第一部曲,在故事開頭給了觀眾比較強的懸疑感和小小震撼度,但之後大偉仍然有與工作相關的劇情線,原本會期待面對黑心公司時,這個開頭的伏線能以某種形式與之串聯,不過看起來這條線就真的在道士驅離會讓人變zombie的鬼魅之時草草結束了。讓我感覺這條線和劇情的主線並沒有什麼關係,這個鬼魂可能純粹是工地主任的冤魂而已。這條線或許只能說明大偉在工作上與惡魔做的妥協,與他心中對此的不安,不過好像沒看到這個部分的「因果循環」。

 

另一個可惜的線可能是「大姊與姊夫」線。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條線大概是全劇唯一一條沒有和鬼魅產生關係的支線吧!這條線大概能解釋為姊夫為了給家裡更多的幸福,而不惜投注了一切-最終沾染了暴力討債集團而反而傷害了自己和家人,最終為了保全深愛的家人,只好讓自己割捨掉一切-也是另一種形式上與惡魔的交易後的下場。但總覺得和「怨」這個主題比較沒有連結,而且這條線自投至尾沒有和鬼魅產生關聯,給我一種他和劇情的其他部分格格不入的感覺。小弟覺得這條線在這部劇中有一點點的莫名其妙XD 有些片段想表達的意思我是能感受到,但總覺得畫面和效果處理的都很隨便...讓我不時在想:「現在到底是在幻想還是真的要這樣演啊!」有點破壞這部戲給人的感覺。

不過像是「聖芬線」就是個不錯的支線。這個支線中塑造了聖芬這個腳色的人格特質和個性,能看出這個腳色對於大偉仍有特殊感情,但卻不對他死纏爛打、不阻撓、不報復,反而想幫助大偉和他的家人避免危難,不僅和「鬼魅」和「怨」的主題產生連結,還凸顯出這個腳色在這部劇中相對成熟完整的個性。「你們以為抓了他的家人就是抓住他的弱點嗎?大偉就是為了他的家人決定要改頭換面了。既然他做了決定,我沒有權力改變他!」在劇情後段的這一段台詞更是增強了結尾的力道,扮演很稱職的支線腳色。

 

結尾部分,我原本期待能有一些比較恐怖靈異的部分出現在最後一集,來點回馬槍,不過我只能說收視率還是很重要的,最後是來了一段感人路線的親情戲碼-可惜是完全打不中我,我反而覺得有點失落啊!要親情是OK,畢竟這可能是這部劇的真正主軸,可是妳可以先嚇嚇我嘛!既然是「靈異恐怖」主題,我真的很期待可以在這個時段允許的尺度下,多一點刺激的啊!畢竟很多受不了靈異恐怖主題的人,早在這部戲的預告出來的時候就決定不看了,會繼續看得多少都對靈異恐怖有點抵抗力,甚至是期待吧!感覺其實可以再放一點的呀!

 

阿,不過我倒是很喜歡最後一幕!這有點開放性結局的一幕,雖然只是2秒鐘的畫面,卻和前頭的劇情緊密連結,而且可以有很多種解讀和想像!

 


就我個人而言,〈積木之家〉在靈異恐怖方面,除了幾個少許的鏡頭和片段我覺得有達到一點效果,其他部分都只有「靈異」而已啊!甚至小朋友的笑聲和哭聲完全沒有達到想像中該有的恐怖效果XD(反而有點想笑,太可愛了XD) 感覺導演在「恐怖」方面沒有太多要求,或許也是考量了電視劇受眾廣、尺度限制多的問題吧。反倒是「親情」主題可能才是導演和編劇真正在意的重點,從最後一集花了大篇幅在這個主題上下手就可以看出來「靈異恐怖」恐怕只是個包裝,這部戲還是有她想傳達的想法,這部分相信觀眾是接受到了。


4. 雜記-演員部分:

這部劇中演技發揮最完整的不意外地是施易男了!準確表現出大偉無法說出口的軟弱、不願面對現實用憤怒做的偽裝、渣男特質的發揮,外表看起來很堅強,其實內心充滿各種徬徨不安。

其他部分的話~小弟我對於凱琪在精神療養院出院後的那個空洞中帶有自己世界的眼神和輕柔中帶有詭異感的說話方式印象很深刻!

不過不得不說,這兩個角色的設定在失控狀態時都一樣的討人厭啊!死纏爛打偏執女 VS 口無遮攔白目男
尤其大偉對大姊、姊夫、凱琪講話的態度,超欠揍!心裡不禁OS:「你對黑心公司怎麼就沒有這種霸氣的一半!?」。

 

另外,楊志龍飾演的道士也是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腳色,雖然算次要角色,但從造型、做法的架式、表現出的性格都讓我不得不注意到他。

丁也恬飾演的道姑奶奶也有強烈的腳色個性和個人氣質,果真硬底子老演員!賦予這個腳色很強但不覆蓋主角群光芒的特質,讓配角卻有很立體的形象,不得不留下深刻印象!

但是順道來提個有個小吐槽點...就是啊......

我很好奇...為什麼我總覺得她的咒語和道士陳三完全不同流派啊!他們真的是師徒關係嗎XD 而且最後一集時,道姑奶奶最終做法時念的咒語和擺陣,怎麼有這麼點西洋巫術的味道啊XD


5. 不專業觀後總結-不夠恐怖、不夠完整,有點小失望的感覺:

整體而言,這部劇從開頭呈現了不錯的說故事方式,故事的布局看起來也蠻有可為的!但是後續的發展和完成度上,總覺得各個部分都少了幾分,劇情方面其實開頭一兩集就能猜到大偉與各人物間的關係和事情的大致始末,最終也沒有什麼出乎意料的安排-一開始製造的懸疑感,從開頭沒多就讓人失去了神祕感,而且最終也在不意外的情況下結束了,感覺把一鍋可以豐盛的好食材料理的不盡完美。

 

@ 額外台劇看劇小心得:

不諱言,這部戲的吐槽點還是不少~雖然都不是多重大的點,但是幾部戲看下來,台劇的台詞和一些細節的合理性上,還是有不少明顯的漏洞啊!尤其比起細節上的吐槽點,我個人還是比較在意一些台詞連貫性或邏輯性上的吐槽點,因為那會影響我看戲的專注度啊!有時奇怪到都讓我出戲了XD (這部分漏洞較少的算式〈戀愛沙塵暴〉吧!雖然它台詞上身度也比較淺就是了~但至少對話上還蠻流暢的。)好吧~應該是我吹毛求疵XD 還是希望台劇可以更上層樓,有更多多元化的題材和好戲呀!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