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圖片

【日劇】純白 (2015/TBS/共10集,45分鐘/集)  

感想分數:***(3.2)
類型:熱血/醫療/漫畫改編
主演:崛北真希
共演:柳樂優彌、志田未來、木村多江、高梨臨、菜菜緒、水野美紀、...


@ 簡介:

2015年TBS的週二10點檔,編劇為〈白色巨塔〉井上由美子,主演為不久之前才宣布引退、專心做人妻的崛北真希。

故事以主打細心精緻護理服務和病人自費自主醫療的貴族醫院-東王醫院為舞台,在這裡病人被稱為「客人」。原先在老人照護機構服務的<有村朱里>(崛北真希 飾)在與劈腿男友分手後,決定跳脫目前這個工作繁忙但薪水不成正比的單位,轉往以服務政商名流等金字塔頂端「客人」為主的東王醫院,希望能在這邊除了有好待遇之外、也能接近金龜婿。

但東王醫院裡的工作環境也不簡單,要求嚴厲的護士長<田野島心>(木村多江 飾)對手下的護理師們毫不留情,主張一切以工作和客人為優先,個性迥異的開刀房護理長<岩渕惠>(水野美紀 飾)也與之時有摩擦,更不用說被她直接管轄的病房護理師們了。和有村同為新人的<和田木棉子>(高梨臨 飾)、<松岡菜菜>(志田未來 飾)之間似乎也不單純只是同期夥伴、更多的競爭關係。在這個由女人們組成的高壓工作環境下,醫院猶如白色大奧......

「純白 日劇」的圖片搜尋結果

<-「純白」主要腳色女子軍:志田未來、木村多江、崛北真希、高梨臨


@ 看點 & 心得:

1. 想成為枝頭鳳凰的熱血護理師崛北真希:

崛北真希再次扮演熱血的腳色,有村朱里是一個單純、熱血的護理師,這類熱血劇情的日劇都要有一個這樣的女主角。想當然這麼單純、腦衝的角色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但熱血的女主角最終總是能在堅持的意志和身邊的同伴幫助之下,挺過一次又一次的試煉-這幾乎是這類型日劇的基本公式。崛北真希甜美的笑容和陽光的容貌與形象當然是適合這樣的腳色,對不少人來說,這可能是看這部劇的主要吸引力吧!

除了崛北真希外,其他共演包含柳樂優彌、志田未來、木村多江、高梨臨、菜菜緒、水野美紀...等也都是有資歷的演員,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卡司陣容,就卡司本身是很吸引人的。那麼會不會是好看的劇呢? 可能就得看劇本和演員的發揮了。


2. 對個人而言欠缺好感的劇情:

這部劇的前半段劇情以崛北真希飾演的有村如何在高壓管理的護理長和眾白衣天使之間的勾心鬥角、集結小團體之間生存下來為主。木村多江飾演的護理長從說話的語調、表情、動作,根本就是日本大河劇中大奧的女官啊!後半段則以東王醫院的長住小說家病患的心態變化、與醫護間的互動為主線,這個部分有一些關於病情告知和臨終病人自主權的討論,算是這部劇比較有內涵的一個部分。在兩段中則輔以高梨臨飾演的和田、志田未來飾演的菜菜緒暗地裡未明的秘密這兩條支線。

這樣的熱血劇吸不吸引人除了個人喜好不同外,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同伴間的連結、友情的溫暖...等因素在一頭熱血的劇情間,能不能把溫度拉回來、把淚腺打開。我個人覺得在這部劇中,或許因為在故事的前半段以敘述「白色大奧」的心機、算計、虛假為主,讓這部劇從一開始就不讓人對這群護理師有任何「夥伴」的感覺。另兩個新人護理師因為各自有秘密又有競爭關係,雖然常常出現一起吃飯、聊天的畫面,但感情並不和睦、自然也很難讓人有認定她們是夥伴的想法。也因此在後續劇情中,很難塑造出什麼感人的夥伴情感的戲碼。

<-「如果說醫師的世界是白色巨塔,那麼護理師的世界就是白色大奧了」

另外這類的劇常常會有某一個腳色藏有某些秘密,或是心裡有個陰暗處的過往,這部劇中這樣的腳色落在志田未來飾演的另一位新人護理師松崗菜菜的身上。這個部分,個人覺得實在也是個沒什麼爆炸性的秘密,在劇情發展中感覺醞釀了很久,但最終好像沒有對劇情和觀眾造成什麼爆炸性的感染。

為了救助病人而拚戰不放棄的醫護和病患間的互動是日本醫療劇中常常會見到的感人情節,也是收視率的大力丸。但這部劇中...雖然是有所努力,但好像也打不太中我。基本上前半段的故事中,對於病患和護理師之間的描述找不到太多感人的地方,後半段開始以長住的作家和護理長田野島心之間的關係與用心為主軸,看起來是個打感情牌的節奏,但整體看下來還是沒有對淚腺造成什麼威脅......
或許因為自己是未來的醫師,對於這部劇中貴族醫院誇張的以病人為尊客的設定就已經有點感冒,又加上前半段上演的白色大奧-女人間虛假與心機本來就也是我不愛的菜,如此一來又被扣分。再因為上述的原因,整體下來對於這部劇的劇情和設定都沒什麼好感,也讓我忍不住破壞自己的原則-「按了快轉鍵」。

<-日本醫療劇一定要有一個醫師們能眺望都市街景、透透氣、談情說愛、說屁話或感嘆一番的頂樓...


3. 支持我個人看完全劇的支柱-柳樂優彌:

這部劇中還是有一些讓我願意看下去的部分,讓我能夠看完全劇。這部劇來說,最初我是因為志田未來和崛北真希才有興趣的,但實際看了之後,反倒是柳樂優彌所扮演的年輕外科醫師的戲份比較吸引我。柳樂優彌在這部劇中的表演方式對他來說算是比較內斂的,再一些比較需要外放的部分依舊放很開,能收能放,讓人看得舒服。他的這個腳色的設定-「與掌權的醫師老爸想法不合、想自立自強證明自己是對的」-雖然也很老梗,但還好有柳樂優彌有夠看的演技。因為柳樂優彌的支持才能完食這部劇,要不然我可能真的會非常難得的腰斬了它。


4. 無聊宅替吐槽時間:

貴族醫院的設定我就不吐槽了,雖然現實中是存在,但這劇中的設定真的太誇張了XD 不過既然劇中都自己吐槽了這間醫院根本是「東王飯店」,那麼我也不多說了...但你一間以政商名流為主要服務群的全自費、高級取向醫院,竟然有一個分科如此粗糙的外科,難道是正常的嗎?心血管手術、婦產科手術,同一群醫師都可以負責,還自稱專精於這些手術?是啊,病房是「綜合外科病房」,但你這也太「綜合」了吧?!更何況...婦產科手術根本是婦產科醫師負責的啊......你一個外科醫師到底是去哪個神奇的醫院留學歸來,觀摩過這麼廣泛的手術技巧也就算了,還真的能開...就算真的能開好了,住這麼貴、這麼高級的醫院,花了這麼昂貴的醫療費用,竟然是請一個外科醫師開婦產科的刀嗎?哪個貴族這麼注重護理照顧和富麗堂皇的病房勝過於醫療啊?完全不合理XD

最後再來小吐槽一下,是說這麼多集下來,我好像只有看到水野美紀所飾演的唯一一個刀房護理師,所以其實這間醫院的「綜合外科」只需要一個刀房護理師的意思?而且日本我是不知道啦,但我認識的刀房護理師這個腳色根本不會去指示或暗示執刀醫師怎麼開刀吧......畢竟即使是資深的刀房護理師,仍然是以助手腳色為主,或許對於開刀的順序和可能發生的情形很有經驗,但指示年輕醫師剛如何下刀真的還是不太可能......畢竟在下刀的判斷上,護理師還是沒有實際經驗,光是用累積的助手經驗就給予意見還是說不太過去啊......

好吧,其實我覺得這部劇是以醫療和護理為包裝的熱血劇,所以這些醫療專業上的細節恐怕也就不怎麼要求了吧!所以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至少再怎麼不注重細節,也沒有鄉土劇帶著nasal cannula開心臟手術,或是用腹部CT診斷中風之類的神蹟XD


5. 不專業整體觀後感-收視率還是有參考價值的

這部劇在日本首播時的收視率其實就非常悽慘,平均只有5.79%。網路上的評價也很一般般。但抱著不信邪的態度,再加上志田未來、柳樂優彌的吸引力,我還是看了這部劇。看完只能說...雖然平常都說不能用收視率好壞來評斷一部劇的優劣...但是當收視率慘到一個地步的時候,它還是有其參考價值的......

這部劇如果不是主要腳色的出演演員粉絲的話,就劇情和風格來說似乎沒有太多完食的理由...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