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衛生所所在的中寮一路走到將近是對角線的對岸的大白沙

久違的散步。

這其實是我在綠島最喜歡的一個活動,

在休假日的午後,趁著太陽臉色稍好的時候,獨自一人踏著輕鬆的步伐、設定一個其實沒有達成壓力的目的地,展開一個人的漫遊。

 

穿過熱鬧的南寮,目送滿載歸途遊客的客輪,

走在依山海而建的環島公路上,太陽撒在海面上、微風吹來,搖曳的樹葉像好奇的孩子用雙手張開的手指對著陽光玩耍一般,

每次看著透過樹梢忽明忽暗的的金色陽光,心情也跟著放鬆了起來-就像是這趟沒有真正目的地壓力的旅行,好像思緒都獲得解放了。

 

我習慣帶著相機跟我一起散步,那會讓我更覺得放鬆。

看著隨著我的步伐不段變換的景色,想著上一次走在同樣的路線上所看見的和今天有多麼不同。

看似無聊吧,在這座小島上,雙腳所能走到的地方實在很有限,那麼同樣的路線也走過很多次了吧?

當然啊,就算是走到大白沙這麼長程的散步,這也已經是第三次了。

但是不同的天氣、不同的時間,隨著陽光強度和角度的不同,光影變化如魔術師般讓景色呈現完全不同的色調,就像是不一樣的地方一樣。

 

隨著眼前景色的不同、看見路上不同的人物,

思緒也跟著不斷變化,

有時候正經想著未來、有時無邊無際的幻想、有時無厘頭甚至獵奇、有時羅曼蒂克如偶像劇一般,

嘴裡哼著沒有作詞、作曲、僅此一次、無法重現的旋律,隨著思緒主題的不同,就像電影配樂般不斷變換曲風。

 

一路上有好多的美景,有時是「咻」一下就過去的擦身而過、有時是似乎和我一樣形單影隻的鏡像,腦中不免有各種小劇場展開,

但無論是幻想劇、偶像劇,總之都只是「腦中限定」。

而且所謂美景當然不是只有這個,應該說大部分時候都不是這些,畢竟這些常常都是幾秒鐘、幾分鐘就過去的。

長長的散步過程中,真正的美景當然還是身旁的山海景觀、光影變化,

我的好旅伴-相機也是為了這個才答應和我同行的。

無奈我的攝影技術實在沒太大進步,眼睛所看見的、想拍出的感覺和按下快門後螢幕上所看到的完全不同似乎也成了家常便飯。

這時就體會到「有些事情、有些美麗,還是得用雙眼去親自體會」。

(其實只是攝影實在有需加強)

 

說到這攝影,就又想到自己來綠島前所設定的一些想做的事。

這麼長、這麼多自由時間的人生階段恐怕不算太多,不好好把握、做一些真正想做的是怎麼行呢?

當初是這麼想的,但想做的事在和保守又懶惰的自己商量妥協之後

所剩的其實也不多,其中最重要、又比較有建設性的,要算是攝影和日文了吧!

和連半吊子都不知道算不算得上的攝影比起來,日文倒是紮紮實實進步了很多吧!

雖然也就是從「不會」到「算是會」這樣的程度,但因為X1是極小,即使X2不算是個大數,這進步幅度用百分比來表示的話,大概也是個漂亮的數字了。

即使如此,每次聽到陳醫師說:「下次有日本病人來就交給你了」這樣的半開玩笑,我的反應還是「駄目よ、全然無理」。

 

在一片白茫茫的大白沙海灘上徘徊,

因為是連假最後一天下午的關係吧,沙灘上的遊客不算多。

隨便悠閒地脫下鞋襪,坐在海中步道上,雙腳伸進沿岸的海水中,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裡感受海水的冰涼。

海中步道是我一時不知道如何稱呼那條往海洋方向延伸出去的走道所取的名字,

真正的稱呼到底是什麼呢?可能也不重要吧,反正那是個在浮潛區海岸邊美麗的存在。

走在那上頭的人們,透過在背光處的鏡頭捕捉,一舉一動都變得很具魅力。

「來這拍婚紗的話,肯定是不錯吧!」這樣想著。

但我很快敲醒自己,畢竟就目前情勢看來,那根本就還八字沒有一撇啊!

 

雖然是遊客不多,今天走過來的初動力不能言明、但也終告任務失敗,

即使如此,在海邊還是有很多令人留連忘返的事務的。

青春的學生、孤單享受悠閒的女子、和我一樣拿著相機的獨行男子、老邁但堅貞的愛情、...

雖然還想再相處久一點,但再不回去的話,和阿替夥伴們的晚餐就要來不及了。

 

回程路上,取代火辣豔陽的是有幾分哀愁氣氛的夕陽,比橙黃更暗一些的落日餘暉灑落在海面上。

雖然令人瞇眼的夏日豔陽在海面上灑亮片這樣閃閃發光的活力感覺也不錯,

但個人黃昏餘暉那略帶憂愁的模樣,但倒映的太陽在海面上不太強烈、但一閃一閃地,似乎是向我眨眨眼,約好了下次再來

 

「也快要退伍了吧!好的,雖然不知道還有幾次,但下次一定會再來的!」

就這樣,不知不覺在南寮漁港看見從雲層裡探出頭來的黃橙夕陽,似乎是在說:「說好了喔,那麼下次見,晚安!」

我的思緒之旅,也隨著越來越靠近南寮連假將盡、已趨緩的熱鬧即將畫下休止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