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赤煉戀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影】赤赤煉戀 (2013/片長:83分鐘)

感想分數:*** (3.8)
類型:奇幻/怪奇/文學改編
主演:
土屋太鳳
共演:吉澤亮、清水富美加、吉田羊、有森也實、秋本奈緒美


@ 簡介:

改編自日本文學大獎-直木獎得主 朱川湊人 的怪談小說作品《赤赤煉戀》(台灣中文版翻譯:盜魂者)中的第三個故事《我,最想要的,東西》(又譯:心願)。

女高中生<樹裡>(土屋太鳳 飾)總是一個人在大街上遊蕩、坐在屋簷上眺望遠方,偶爾回到學校教室裡坐在座位上,但無論在哪裡,似乎都沒有人注意得到她的存在,總是這樣一個人孤獨地活著。但在屋簷上眺望時,有一個總是獨自帶著小男孩的母親(吉田羊 飾),似乎察覺得到她的存在,總是往她所在的高樓屋簷方向看過來,若有所思。

女高中生自白:「原來我已經死了。」從12樓一躍而下,自殺,女孩已經死了。沒有天堂、也沒有地域,而是在人世間以不存在的形式徘徊著,而且從沒有看過其他和她一樣的遊魂-除了「蟲男」-她為一種只有她看得見,在瀕臨自殺邊緣、脆弱的人身邊慫恿著人們自殺的怪物。但她總是默默看著蟲男誘導人走向死亡.....

「赤赤煉戀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 看點 & 心得:(~~~ 有很多雷 ~~~)

1. 孤獨的黑暗色彩充斥的獨白,對於年輕人生的「對不起,青春」: 

電影從頭到尾,均以女高中生樹裡的視角描述,以她的視角和她的獨白完成整部電影,也更顯得她的孤獨。因為高中時一時私心而背叛了好友,樹裡從此被心中的愧疚籠罩,失去原本活潑可愛的笑容,最終走不出自己建立的囚牢,一躍而下。

但就像老天給她的懲罰,她沒有進入地獄、更不可能上天堂,而是以誰也看不到的形式、遊蕩在人世間(一個孤魂野鬼的概念),她很自由、隨心所欲而至,但卻孤獨:沒有人看得見她、她也觸及不得任何事物,走到哪都是一個人,也不見其她跟她一樣的「人」。畫面、音樂和獨白,塑造出這個半生不熟的青春靈魂在死亡後所認識的「真正的孤獨」-那遠比推她走向死亡的「自己建立的孤獨」更真實、卻無法言說。老天更幽默地作弄,只有她看得到、能互動的「蟲男」時不時在她面前,慫恿心靈脆弱的人走向自殺-無能為力,因為不能和活著的脆弱心靈互動,女孩無能為力,眼前骯髒的蟲男只是在嘲諷她的孤獨。但她似乎也不那麼在意:「跳與不跳,我一直都是一個人。」

幾乎整部電影走在黑灰色的基調上,卻又透漏一絲淒涼的美感。從電影一開頭女高中生的獨白與彷彿不存在的旁觀者看著這個世界的描寫,逐步加深黑灰的色調,直到她自白自己的死亡和高中時的愧疚,灰黑的色調渲染到最深,直到她遇見那個小女孩。


2. 孤獨黑暗中的暖陽:

在色調最灰暗的這個時候,樹裡遇見公園裡的女孩,她獨自玩沙、等待去雜貨店買東西的母親,一如往常,樹裡對著小女孩但其實只是自顧自地走向女孩並且微笑,但原本低頭玩沙的女孩卻抬頭看向她這邊、並且露出燦爛純真的微笑回應。

「妳看得到我嗎?...」

這裡讓樹裡以不可置信、心存懷疑的語氣再次確認,因為-她一直都是一個人,從她封閉了自己、最後跳樓的這段時間一直到現在,從來沒有人對著她露出這樣的笑容-沒有言語,就只是笑容:「這,就是我想要的」,少女當時應該就是這麼想的。

電影在這個段落,原本灰黑沉重的色調被小女孩的笑容打破一角,瞬間亮了起來。樹裡開心地陪著小女孩唱跳、玩樂,彷彿回到剛上高中時,事情都還沒發生時,那個活潑可愛的樹裡


3. 無力挽回「最想要的東西」,回歸灰黑的孤獨:

女孩的母親臉上的沉重其實是早已搭配各種暗示,預告觀眾小女孩即將面對的宿命-即使那不是她的選擇。

樹裡看著圍繞牽著女孩小手的女孩母親身邊的蟲男,第一次積極地想阻止一切,我想是因為「我想要的東西」就要在她眼前走向和她一樣的命運,她不想看見那可愛溫暖的微笑,就像她已然逝去的活潑開朗一樣,再也只能是遊盪世間的孤獨吧。

「妳一個自殺死去的靈魂,也想要阻擾神嗎?」

蟲男的話語宣告樹裡終究只能孤獨的宿命,她沒辦法找到幫手、也來不及、拉不住女孩的手,就在她眼前「想要的東西」再次墜入深淵。

 

片末的結尾我覺得做得蠻漂亮。回到孤獨的樹裡,又遊蕩回只有愁容滿面的母親的家中:

「樹里,請原諒媽媽無法救妳」
「沒有樹里,媽媽很寂寞」
「樹里,生日快樂」

原先沒辦法諒解母親再她逝去後總是垂著一張臉的樹里,剛剛看著眼前的微笑墜入深淵,卻無力挽回,這其實就和母親看著原本活潑開朗的女兒閉門不出卻無法代她走出來,最後一躍而下再也不復返的心情是類似的吧!

所以她懂了:

「我的肚子已經不會餓了,媽媽妳不要再為我煮飯了」

抱著母親的大腿(等等妳不是摸不到東西的嗎),放聲哭泣,多麼想要讓媽媽知道她的愧疚和感謝與不捨,但她卻連蛋糕上的一抹奶油都碰不到

呼應少女說過的一句獨白:「我似乎已經忘記為什麼自殺的理由」,自殺往往只是一時衝動的念頭而已,遊魂於人世後才真正體會和懊悔,卻什麼也無法挽回。


4. 「自殺就等同於殺人。因為自殺後在世間上的你的親人都會因為你而改變,但這種改變不是好的變化,世上的至親的時間都會因為你而被抹殺,這不是殺人那是什麼?」

電影中,樹里的母親和樹里高中友人的面無表情,母親在樹里生日獨自一人在女兒房間中慶祝、樹里友人望向屋簷的獨白,這些片段呼應著片中的這句話。時間彷彿靜止在少女死訊傳來的那一刻,於是一躍而下的少女殺死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周遭關心她、喜愛她的每個人


5. 不專業推薦:

小說本身在這篇故事也是走比較幽暗的色調,電影應該算是有忠於原著地呈現這個氣氛,劇情的比較上,因為沒有看過原著所以並不清楚。原作小說中有5個短篇故事,都是走比較怪奇的風格,分別是『屍體攝影師』、『雨天艾倫(Elaine)』、『我最想要的東西』、『我是法蘭西絲』、『那一天,在寧靜的海洋』。讀者的評論是:「即使是朱川的書迷,也可能『沒辦法一口氣讀完』,或是『沒辦法再重讀一次』的書」。但喜歡的人可能會非常享受著這些令人毛骨悚然又變態的故事。


6. 不專業解讀:《我,最想要的,東西》

既然這篇故事的原名叫《我,最想要的,東西》,那麼我雖然沒看過原著,但我也用電影呈現的內容思考了女主角樹里所謂最想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

從電影中,樹里和高中時好友相知相好時的快樂模樣,到因為自私感情而背叛好友後的愧疚與對周遭色彩感知的變化,再到樹里遊魂遇到對她微笑的小女孩時,再一次放聲歡笑的模樣。樹里所想要的或許只是周圍的人對她展開微笑、告訴她「我很快樂」,但一切卻因為自己的自私所帶來的愧疚感而蒙上灰色陰影,於是她再也感覺不到周遭的快樂,只能終結這樣灰暗的生命,成為遊魂繼續尋找周遭的那抹看得見她的微笑。

 

樹里找到了那抹能看得見、摸得著的微笑,卻沒辦法保護她,因為她已經做了「自殺」這個無法挽回的決定,即使再怎麼想要,卻也無力回天。在眼前逝去的微笑,讓她體悟了母親面對自己的死亡,可能是什麼樣的感受,我想「樹里的微笑,可能就是樹里媽媽最想要的東西」吧

電影的最後,當初的樹里高中時的好友對著樹里總是眺望遠方的屋簷的獨白:「那時,我們真的很快樂,對嗎?」,或許只希望樹里還在這裡、還跟她一起笑吧。女人望向的是空無一人的屋簷,但這是好友的視角,或許樹里的遊魂當時就坐在那屋簷上聽著這句她一直希望聽見的自白呢

 

劇中少女問自己:「從古至今自殺都被視為不好的事情,那麼這懲罰又是誰訂的呢?」她走遍各宗教,也尋不著是誰。我想,訂下這個懲罰的或許就是自殺的少女自己吧?因為她想要知道,身邊的朋友在自己自殺後的感受與想法,所以在人世徘徊,一直到等到那個微笑的相遇與逝去。

 

7. 不專業感想分數評分:

用獨白、音樂和畫面塑造的灰暗色調,很有感覺。影片色調的轉折也很有戲劇性和美感。

個人覺得扣分的是蟲男的特效和聲音有點和這部片的色彩不太合拍,土屋太鳳和蟲男的互動、揮打,配合的似乎不太流暢,演起來有點尷尬。這部分畫面和對白的處理上也和前面呈現的哀戚美感不太合調,讓人感覺有點粗糙、隨意,接續在與小女孩的微笑相遇後的明亮色調之後,對比度感覺不太夠。

有些看過原著的觀眾反應的是劇本的完整性,可能礙於時間篇幅,並不是這麼完整。

如果扣除蟲男的這部分扣分,就電影呈現的氣氛、色調、畫面,搭配富有文學感的主題,以及土屋太鳳所呈現的孤獨但又好像無能為力只好無所謂的少女形象,這些部分其實是很不錯的。加上蟲男的部分是3.8分,但如果扣除蟲男的部分可以有4.0分以上,如果單就主題和呈現的文學感的話,我會覺得是4.3分以上。

如果是這類文學感渾重的電影愛好者、或者喜歡新穎帶有點灰色想像色彩的主題、又或者是土屋太鳳的粉絲的話,應該可以喜歡這部電影。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