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影】愛哭鬼小丑的結婚典禮 (2016年/片長:88分鐘)

感想分數:**** (4.2)
類型:傳記/愛情/真人真事改編
主演:
志田未來
共演:龍星涼新木優子


@ 簡介:

2016年在日本上映的小市場、少廳數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原著為職業小丑<望月美由紀>所寫的傳記式回憶錄《泣き虫ピエロの結婚式》,紀錄他與丈夫從認識、交往到短短50天的夫妻感情。

<佳奈美>(志田未來 飾)是以成為職業小丑為目標的見習生,某一次和朋友<真紀>(新木優子 飾)去參加聯誼時,透過她認識了講話直接、有點刻薄的男生<陽介>(龍星涼 飾)。佳奈美總是會在公車站附近的公園裡練雜技,在那聯誼之後,陽介總是會出現在公園裡、陪她練雜技,她也漸漸在意這個男生。

但某一天,男生卻突然不接電話、失去聯絡,讓佳奈美著急不已。在真紀的鼓勵之下,陽介終於告訴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佳奈美說出自己長期洗腎、血液循環上的隱疾,想讓佳奈美放棄自己。但沒有聯絡的一個多月後,洗腎完的陽介卻遇到開著車來載自己的佳奈美...

 

 


@ 看點 & 心得: (~~~ 心得有雷 ~~~)


1. 真人真事改編的純愛故事:

故事由真實發生的愛情故事改編,電影走純愛感人風格。女主角不顧忌對方身染重病、甚至生命已經走到最末幾年可能面對的生離死別、照顧重擔,能夠堅持婚嫁、並且永遠陪在身旁,這本身就是個純愛故事的風格,但這次不是小說、不是漫畫,而是真實發生的事情。有些網路上心得覺得催淚、溫暖,我個人雖然沒有流淚,但確實感受到女主角對男生愛的溫度。

這部片(或說這真實故事中的兩個主角)有多純愛?從開頭就開始閃瞎你。故事開頭就安排男主角在公車站旁的公園一角瞥見女主角練雜技的模樣,並且對她發自內心的笑容所征服;然後女主角才在聯誼上認識男主角,並對他留下不算好的第一印象。因為沒有看過自傳的內容,這一段遭遇是不是真的如此,我自然是不了解,但在電影中的這段初見面的過程,讓故事更添少女系純愛小說的色彩。

老實講,雖然是一段可歌可泣、值得敬佩的愛情,但還真不容易想像女主角怎麼能如此堅定的愛一個人,就算被狠狠地拒絕、即使被突然的解除婚約,仍不動搖地陪伴著他。這需要多麼純粹的愛戀情感、多麼單純的想為了他做更多、多麼堅強地只希望他不孤單?

「就這樣?」當女主角得知男主角必須固定洗腎,身染重病時,她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雖然有點白目,但也真實反映她的想法:「就這樣根本不足以淹沒我對你的愛」,女主角當時是這麼想的吧?但男主角的性格也在回應中再度強化:「什麼叫就這樣?總之,我不打算和任何人交往!妳的糾纏也很煩人。」,男主角並不是真的性格差,而是人太好:不希望給別人造成負擔-尤其還是心愛的人於是他讓自己不好相處,講話刻薄,跟女生也都是玩玩而已,其實是抑制、克制自己的感情,以免讓別人掉進他這個「陷阱」。但如果他是陷阱,他人生中遇見的這個女主角就是那隻甘願跳進陷阱中,卻毫髮無傷地走出、心甘情願將陷阱埋葬的小白兔。

不過後段的某些片段,可能因為實在太純愛風,有幾個吶喊的時刻讓我不小心出戲了幾個moment,甚至還偷笑了一下... @_@ 
明明這麼感人的故事,我錯惹,對不起!


2. 「All for you. It's my pleasure.」

這是劇中女主角告訴男主角的一句名言,說是一位著名小丑所說過的,這也成為女主角對周遭的人、特別是男主角最真實的寫照。「你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於是當女主角發現男主角孤獨的一面,她發自內心的想關心他、想跟他在一起,也因此更堅定自己喜歡他、而且要一直陪伴著他。在照顧男主角的過程中,她更了解了這句話的真諦,雖然不捨,但還是要微笑,因為自己曾經說過的「人就像一面鏡子,妳笑,世界也跟著妳笑;妳哭,世界就跟著妳哭。」

女主角總是在丈夫面前保持勉強的微笑,男主角以為是自己曾經說「不喜歡愛哭的女生」,所以害她變成這樣,再次體現他溫柔但脆弱的真實個性。但女主角其實是希望她的笑容能讓丈夫感受好一些-「All for you.」。因為不想要丈夫在孤獨中離去,所以她要堅持的陪在他身邊、並盡可能帶給他微笑,像個太陽一樣。所以,面對醫師不樂觀的病情解釋,女主角再度說出:「這點小事,不算什麼。」「因為不管怎麼樣,我都已經決定陪在他身邊了。」然後其實是愛哭鬼的她,才獨自躲回車上宣洩自己的眼淚。

望月美由紀在自傳中提到:自己在照顧丈夫的過程中,短短的50天夫妻生活中,更深刻地感受到「笑」的力量-雖然經歷了生離死別,但領悟到了笑容的特別意味。


3. 「我啊,如果不是愛上妳,也許就不會這麼想活下去了呢!」

劇情到接近尾聲時,短暫的50多天夫妻生活,可能也已經接近尾聲了。男主角的這句話,也讓佳奈美的堅強與愛,獲得最實質的回報。總是覺得自己帶給佳奈美負擔與不快樂的秋山,終於坦然面對佳奈美的堅強與愛對他的意義、並且親口告訴了佳奈美。然後佳奈美只是幸福著傻笑著:「你說什麼啦~」,呼應回到電影一開頭,當秋山第一次看到公園裡素不相識的佳奈美,迷上的不就是她發自內心、單純的笑嗎?而到最後的這個階段,他的人生裡能一直有佳奈美的微笑相伴,多麼幸福啊!

秋山去世後,佳奈美才收到的戒指,指環的內面寫著:「All for you. It's my pleasure.」,我個人的解讀是:「秋山想告訴佳奈美,認識妳後、到這50多天裡,我能成為妳的一切,從妳身上得到妳所有的愛,這就是我最大的快樂,或許這也成就了妳的快樂。」,搭配著志田未來帶著微笑的眼淚,為這部電影畫下一個美好畫面的結局。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