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紀錄的是兩部被改編不止一次的知名小說改編劇

2010 【秘密】 志田未來、佐佐木藏之介

2016 【獄門島SP】長谷川博己

==================================================================

【日劇】秘密 (2010/朝日電視台,週五11點檔/全9集,50分鐘/集)

個人推薦:**** (4.7)
類型:劇情/倫理/親情/文學改編

主演:志田未來
共演:佐佐木藏之介、石田光、堀內敬子、龍星涼、本假屋唯香、林丹丹、...

@ 簡介:

日本知名小說家東野圭吾的同名作品改編。
東野圭吾是日本國內獲獎無數的知名小說家,作品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劇的也非常多,
最為台灣人所知的包括電影
【告白】。【秘密】在1999年曾經被翻拍成電影,當時由廣末涼子和小林薫主演。
2010年的電視劇版由
當時17歲、第六度主演電視劇的志田未來和中生代實力派演員佐佐木藏之介,這對相差25歲的組合搭檔演出。

故事講述原本平凡無奇、感情緊密的三口家庭,在一夜之間變調、而且遭遇不可思議的事情。母親<直子>(石田光 飾)帶著16歲的女兒<藻奈美>(志田未來 飾)要前往娘家探望爸媽,父親 <平介>(佐佐木藏之介 飾)因工作沒辦法一起去。沒想到搭乘的巴士發生意外而翻覆跌入山谷。這場數十人傷亡的意外中,母親直子重傷、女兒藻奈美在母親拼命保護下傷勢較輕。直子彌留之際呼喚藻奈美,用手緊握著昏迷中的藻奈美。就在直子斷氣之際,藻奈美張開了雙眼。

數天之後,藻奈美終於能開口講話,但她卻叫平介【小平】,而且說自己是直子!經過數個私密問題確認,在面前的真的是住在藻奈美身體中的直子。反正說了別人也不會信,為了不驚動外界,兩人決定私底下以夫妻的身分生活,但對外維持外表的身分,想繼續這樣生活下去,直到女兒的靈魂回來。

面對眼前著個無論說話語氣、表情都像極了直子...不...她就是直子的靈魂,但卻是女兒的身體...,平介的身、心靈、生理、感情將面對什麼樣的挑戰和煎熬?相信女兒有一天會回來的直子,為了讓女兒回來時能不覺得困擾,也將以藻奈美的身分重回高中校園,但卻發現藻奈美的小秘密?另一方面客運司機疲勞駕駛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秘密?

=====================================================================

@ 看點 & 心得: (有微雷,請小心!)

1. 這部雖然是6年前的,但我之前沒看過,看完極推!!!!!

2. 網路上鄉民多數認同的志田未來演技代表作

雖然因為是11點檔,名氣可能不如【14歲的媽媽】、【女王的教室】,甚至是【偵探學園Q】等志田未來其他代表作品,但這部劇中,當時才17歲的志田再度展現她的超齡演技,和相差25歲的佐佐木藏之介細膩、超齡、引人入勝的演繹同床不能共夢、感情緊密卻被上天開一個大玩笑、為了活下去必須作出抉擇的悲劇夫妻。志田和佐佐木的互動、說話、表情完全可以讓人相信:「現在藻奈美身體裡的是38歲的直子!」

3. 志田未來在這部戲中的戲路是我認為她最吸引人的一條戲路,心理層面複雜、感情戲多、悲情卻故作開朗的腳色,避開了個人覺得她比較不適合的活潑、裝可愛路線,這個類似於【14歲媽媽】的戲路,搭配著類似【偵探學園Q】中美南惠的理性中帶點開朗可愛的個性,這是我個人覺得志田未來最吸引我的一條戲路。

4. 個人心得註解:「愛她(他),就是要一直與他在一起。為此,不惜騙到最後一刻,也沒關係。」

5. 劇情個人覺得也很不錯,雖然難免有一些小小吐槽點,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吸引人。這部我是在回台北的時候跟老媽一起看的,老媽也是看得蠻有興趣的。(這種帶有一點不倫的劇情(身體上的不倫),果然還是很能吸引婆婆媽媽和較廣泛觀眾群的喜愛XDD))...

離題了...。原著小說我還沒看過,據說劇情主要走向與小說大致相同,比較大的不同在於女兒在發生意外時是16歲,和原著中的小學生年紀差距較大,因此劇情編排上做了一些修改。另外,結局與小說大致相同,但男女主角在心境上與原著小說有著細微的不同。(結局轉折蠻不錯的,不愧是知名小說,編劇的改編也蠻用心到位的)

6. 女兒的年紀拉到高中,我覺得或許也讓編劇發揮空間更大了?我沒看過小說,不知道小說中有沒有這段,但劇中父親面對女兒身體中的直子,那種心理和生理還有倫理上的拉扯,真的讓人覺得痛苦啊!於是不小心也難免有了心靈出軌,但理性還是把他牢牢鎖住了。

當然不能忽視女性觀點,直子面對高中帥哥...或者說以高中生的身體可以接近的、好久無法接近的男色...,高中帥哥看到可愛妹妹當然會想把啊! 阿呀,對於平介和直子又是個身心、倫理的糾纏。

7. 是的,這部戲的主軸就是夫與婦兩人在心理、生理、倫理的交戰。該如何面對、如何解決,才是對兩人最好的? 該怎麼繼續活下去?」。劇名「秘密」,可能是平介和直子間的秘密、藻奈美的秘密、直子藏在背包吊飾娃娃中的秘密、客運司機疲勞駕駛背後的秘密、如何的秘密能讓生活繼續過下去?」。小弟心得註解:「還是讓這秘密藏在戒指中,繼續秘密吧!」

8. 網路上有很多專業的劇評,也有比較電影、原著、連續劇三個版本的劇情、描述、手法差異和心得的,例如下面這篇,覺得厲害!
http://a40091010.pixnet.net/blog/post/50733865


========================================================================================

【日劇】獄門島(2016/NHK/單集SP,片長:120分鐘)

個人推薦:****(4.3)
類型:推理/懸疑/文學改編

主演:長谷川博己
共演:仲里依紗、古田新太、奧田瑛二、綾田俊樹、菅原大吉、...等


@ 簡介:

改編自橫溝正史的知名小說【獄門島】。【獄門島】和這位作家的多部小說作品被改編和翻拍的次數,大概可以用金庸小說被改編的次數來形容。光是【獄門島】就有從1949年的電影到2016年的電視劇,共7個版本。小說主角<金田一耕助>,也就是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主角金田一設定中的爺爺,這部小說的地位可見一班。

背景在二次大戰結束時,戰前是私家偵探的<金田一耕助>(長谷川博己 飾)受已故戰時同袍<鬼頭千萬太>的委託,來到位於瀨戶內海的獄門島,表面是遞上書信,實際是為了拯救千萬太的三個「肖肖欸」的妹妹。

金田一才剛安身不久,在千萬太的守靈夜,么妹<鬼頭花子>(吉田圓 飾)離奇慘死,屍體被倒吊在樹枝上。接著<鬼頭月代>(堀田真由 飾)與<鬼頭雪枝>(秋月成美 飾)也接連遭到不測,且以特別設計過的死狀呈現。雖然遭受巡查阻撓,但為了以告戰友亡靈、為了解決眼前的懸案,金田一與岡山警部合作,搜尋蛛絲馬跡以查真兇。


@ 看點 & 心得: (有雷~!!!)

1. 這部我是在前往台東的火車上看的,看得非常專心! 劇情是很吸引人的,不愧是很經典的小說改編。讓我稍微無法接受的是在劇末,也是真相大白的劇情最高潮處,這個地方金田一癲狂的表現,一副:「哈哈哈~你看看你、你看看你!你的手法、動機、心態全部被我看穿了!你看看你,哈哈哈!」的小屁孩模樣...有點吵...和劇情前面一直以來所塑造的金田一個性上有點太跳tone,出戲了一下。

2. 知名小說改編,原著(據說)是很精彩、又富美感的懸疑推理小說,這是第7個電視或電影版本。小說閱歷很淺薄的我,想當然爾~沒看過原著XDD 據說和原著比較,這次電視劇版本的第一個問題是主角金田一的性格設定

3. 關於長谷川金田一,個人觀點:這個金田一給我的感覺在前半段,看起來是理性的,但越到後半段時,這個金田一開始出現一些神經質的特質,讓我想起同樣是去年長谷川演出的<夏目漱石在schizophrenia發作時的樣子...會激動地大吼大叫不說,到最後還來個瘋狂刺激嫌犯、UCCU的中二語氣,最後自己還激動的氣力放盡、大喘氣,看到這段的時候我有點傻眼了......阿你是在機動什麼...太超過了喔... 0.0

據網友分享表示:原著中的金田一是個怪咖沒錯,但並不神經質,對於犯人總是對他們犯案背後的遭遇帶著一些憐憫的暖男-等等!這和我看到的金田一完全不是同一個人設吧!!!

 

4. 另一個奇怪的地方是配樂,這部戲中的幾個長轉場時的背景音樂,不!完全不覺得是背景的配樂,因為......竟然是有輕搖滾風格的英文歌!!! 這部戲的背景是二次大戰戰後,地點是瀨戶內海上的純樸小島,劇情是帶古典文學美感的謀殺事件,主角金田一是個蓬頭垢面、不修邊幅、川著破舊傳統服裝的偵探......不管從哪個角度想,這個配樂都超突兀的啊!!!......果然...事後爬了日劇板上心得,也有不少人有同感......

5. 其實雖然有這幾個突兀或過激的部分,不過除此之外的部分其實還是蠻吸引人的!是還不錯好看的一部劇!尤其沒看過原著的,是可以瞧瞧的!看過原著的人的感想:「如果忘記主角叫金田一耕助的話,其實蠻不錯看。但一想起來主角是金田一,真的會崩潰啊!」。果然,就一個沒看過原著的觀眾,我給的4.3分推薦應該是算蠻合理的喔XDD

=====================================================

以前幾乎不看小說的我,因為沒有耐心慢慢消化文字

加上閱讀速度可能比較慢吧

所以一直沒辦法好好看完一本小說...

 

不過這段時間看了這麼多日劇、電影、一些歐美劇,也接觸到不少文學改編的好戲

這些好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或電影,大多數評價不如小說高

像2010年版的秘密這種和小說可以平起平坐的評價的,的確是不多

畢竟電視劇或電影受限於篇幅和時間,和2D文字與3D演出之間,發揮自由度上的差距

 

但這些好的文學作品,在影視作品中也藏不助鋒芒

好幾部都讓我很想把原著好好看完,

像是精靈守護者、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秘密、獄門島、...等

算是意外收穫,或許能打開我緊閉已久那個看小說的大門?

但是......依照我的「前科」,我又能看完幾部呢?XDD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