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獄之棘」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劇】獄之棘

(2017/WOWOW TV/共6集,50分鐘/集)

喜好程度:****(4.2)
類型:懸疑/小說改編
主演:窪田正孝
共演:小澤征悅、泉谷茂、萩原聖人、野波麻帆、...等

 

@ 簡介:

改編自作家大門剛明的小說,描述新人獄警目睹獄警與監獄管理的腐敗,服刑者勢力凌駕監獄管理公權力的監獄黑暗面。

<武島良太>(窪田正孝 飾)是北關東監獄的新人獄警,他的父親也曾經是名獄警,卻在一次意外中從監獄中的某個高處跌落身亡,換過多個工作的武島跟隨父親的腳步,進入同一個監獄、同樣的腳色。

但在北關東監獄,武島發現在這裡以受刑人<神宮是清>(泉谷茂 飾)為首的三樓某間獄房中,暴力和各種違禁品私下流入竟是被默許的。刑務官<秋村繁晴>(萩原聖人 飾)甚至帶頭和其他資深獄警在獄中以「未定刑犯是否會鋃鐺入獄」為題進行非法的賭博。此時,法務省出身的<名久井>(小澤征悅 飾)被調任來此擔任典獄長,他與武島約定私下碰面交換情報,試圖掃除北關東監獄中的腐敗官吏和陋習。

但在配合名久井掃蕩腐敗的同時,武島卻耳聞父親之死不單純的消息......

 

@ 看點 & 心得:

WOWOW TV出產的電視劇往往帶著電影般的運鏡、畫面和質感,雖然整體氣氛也往往較沉悶一些。《獄之棘》是WOWOW TV今年春番的周日10點檔,雖然非主流民放電視台的作品,不過在日劇迷之間也得到不錯的評價,所以決定也來瞧一瞧這部戲在講些什麼。


1. 趨近真實-比陰暗禁錮的監獄更黑暗的腐敗

這個故事的劇情主軸描寫的是北關東監獄中獄警與管理上的腐敗與散漫,新人獄警看見了這一切感到震驚、不可置信。
 

如果這是一部趨勢劇(偶像劇)取向的劇集,接下來大概主角的性格會是個一頭熱血的「白目」、自以為正義,想要導正這一切,用他的「白目力量」感化、改變這些腐敗的獄警和官員們。

但WOWOW TV通常不搞這套,這部劇走的是較接近現實的面向-光憑一個新人,怎麼敢吭聲?即使出了聲又能改變什麼?出了聲可能只是斷送自己的前途、讓自己在獄所裡的生活更不好過吧?所以這個新人獄警並不是那麼白目、也不是那麼勇敢,相反的還有一點怯懦,或與他原本比較想做的應該是視而不見吧!

如果劇情真這樣下去,那就沒得演了!所以這時候來了個新到任的典獄長,這傢伙必須讓劇情能推進下去,所以他帶有些許「白目基因」-大概是自以為正義吧,典獄長要主角當SPY,好讓他能得到證據、剷除腐敗和陋習。

我如果說這部劇較趨近於真實,不知道會不會有監獄相關的人士表達不滿、要求道歉呢?還好我不是什麼有名的部落客XD

溫暖潮濕又有營養的環境往往是細菌的溫床;安定平凡又有肥水的工作往往是腐敗的溫室。當然不是所有工作安定又生活所需無虞的人都會走向腐敗,但生物本能地想節省能量、趨向安逸,沒有特別的刺激和推力,我想比50%更多的人想的都是:「能坐則不站,能趴則不坐,能躺為什麼不躺」吧。何況當你想藏掖著些什麼秘密時,太過認真只是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而已。這時候如果有個魔鬼願意進行交易換取保密時,什麼正義可能都會面臨動搖吧。

公務員、醫師、老師、上班族、......大家都是人,都有惰性,也都有害怕、恐懼、想保護的事情。這些人類的脆弱性若沒有得到適當的牽制、甚至被私慾引誘也容易趨向魔性,雖然不至於成魔,卻已經足夠沾染一身灰黯。

 

2. 原諒與放下是對自己的安撫、對犯罪者的寬容?:

本劇的其中一條支線觸及了這一個話題,當受害者家屬用寬容與原諒加害者來放下他們心中的傷與恨,對於犯罪者和噩夢的寬容與放下到底是真心原諒加害者,還是為了讓自己喘息?

「我啊,一直想著原諒,才得以活到現在。但這並不是因為我是個通情達理的家屬,我也想逃離痛苦、我也是自我中心的人。」

為了讓自己能夠好好的活著,不少被害者遺屬選擇放下與寬容,畢竟帶著恨的人是無法過著正常的生活的。「我從未想過能得到諒解」,得到諒解的加害者到底會覺得感恩?覺得鬆一口氣?還是滿不在乎?這答案並不一定,但是對於用寬容來讓自己得到救贖的遺屬來說,他們能夠諒解對加害者寬容的自己嗎?

我想到先前看過東野圭吾的小說《虛無的十字架》中關於「死刑」對於被害者遺屬的意義相關的論述:「執行死刑對於遺屬來說,並不是個結束,而是個過程」、「死刑更像是個『儀式』」,如果和〈獄之棘〉中這條支線的感想做結合,我會將死刑對於被害者遺屬的意義定位為一種「交代」。有人說「死刑」只是「未犯罪者」和「被害者遺屬」對於「加害者」的復仇行為,但我想或許加害者受到「死刑」對於遺屬來說更像是對於自己和被害人的一種「交代」-有冤、有恨、有怒,都在這場儀式化為幾聲槍響,當加害者付出相稱的代價時,遺屬也接收到「加害者得到應有的下場了」的訊息而喘了一口氣吧。就像〈虛無的十字架〉中所述的其中一種觀點:雖然傷痛和悲怒不會隨著槍聲瞬間完全停止,但對於遺屬而言卻是一種救贖。

又或許死刑真的是一種報復行為吧?但我個人覺得也無可厚非,畢竟不是人人都能寬宏大量、聖人般的原諒殺害自己親屬的人啊!寄望犯下殺人這樣需要多少衝動、多少恨意、多少決心才能做出的罪惡之人能夠在幾十年的刑期間真的知錯改過、沒有再犯之虞,我個人覺得是太奢侈的美好理想。


3. 犯罪者即是垃圾?名為「犯錯」的標籤:

因為賭博而淪為門衛,一如犯罪者被貼上永久的標籤-你是罪犯、有前科,無法賦予重任。但一個心繫受刑人和監獄安危的獄警和他是否在工作場所做出違禁事項可能是兩個獨立事件,與「獄之棘」的共存可能也只是迫於無奈吧?渣與不渣因人而異,犯了錯的人不見得是沒有值得肯定之處的人,適當的給予一點機會,或許朽木上也能長出美麗的花朵。


4. 不專業觀後感總結-描寫監獄公務員黑暗面,趨近於真實的黑暗更讓人陷於其中。整體氣氛有些沉悶,通篇色調偏暗的一部懸疑中敘寫部分社會黑暗真實面的戲劇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