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影】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2016/片長:111分鐘)

感想分數:**** (4.3)  IMDb:8.0
類型:愛情/小說改編
主演:
福士蒼汰
共演:小松菜奈、東出昌大、山田裕貴、清原果耶、...等


@ 簡介:

改編自七月隆文2014年發表、發行冊數達到90萬冊以上的小說<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編劇為《閃爍的青春》吉田智子。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的圖片搜尋結果

就讀於京都美術大學的<南山高壽>(福士蒼汰飾)對電車上瞥見的女孩<福壽愛美>(小松菜奈飾)一見鍾情。南山鼓起勇氣向她搭訕,愛美答應後卻掉下淚來。南山並沒有追問落淚的原因,兩人也展開甜蜜的交往,但過程中愛美卻屢屢在奇怪的時間點偷偷掉淚,甚至出現類似預言的對話。一本遺落在家中的愛美的日記,南山看著奇怪的日記內容,發現愛美可能藏有不可思議的秘密......

 

中文版預告片:

 


@ 看點 & 心得: (~~~可能有雷~~~)

1.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浪漫愛情版,明天的我和昨天的妳還能見面嗎?: (以下有雷)

就像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加上比牛郎織女更難熬的5年一遇,
這段看似偶像劇的相遇相愛故事,其實注定是個相遇的時候就注定要相離的不完整愛情。

「我們沒有和彼此擦身而過。而是將在頭尾的兩端連接在一起,成為一個圓。」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的時間軸有著迷人的美感。相反的時間軸,五年一個相遇、一遇最多30天,就像地球和月亮的每一次互相接近就注定下一次的遠離,不管是5歲的她與35歲的他,或是5歲的他與35歲的她,他們因命運而產生羈絆,卻終究不能是戀人,於是只有兩人都是20歲的這30天,對女孩來說,她終於找到她早已認定的這個人,開始這段從開始就已經決定結束時間的短命奇幻愛情羅曼史

就像台詞說言,兩人在各自時間軸的彼端相連-緊緊擁抱的相連,因為沒有這兩個擁抱,那麼兩個時間軸都不會存在,到底是誰救了誰?在這個設定之下,這已經是一個哲學問題,但既然是浪漫愛情就別這麼認真,我覺得這一切都是互相牽動的:如果沒有時間兩端的相遇、那麼兩段時間軸將不會存在,但如果不是兩端的相遇,也不會有同是20歲的兩人的這段愛情,那麼也不會有時間軸兩端的相遇。很玄,當然很玄,所以是奇幻題材無誤XD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的圖片搜尋結果


2. 特別的背景設定反而不是重點?女主角的心境能否打動你?:

有這麼特別的故事背景設定,但小說裡如何我不知道,但電影上的處理顯然沒有將這個特殊的背景設定當作給觀眾的驚喜或秘密來處理。從劇名沿用的是小說的原名《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本身就已經透漏故事兩段時間軸的設定。在電影開頭沒多久,就已經埋下多個伏筆和暗示,做的其實並不隱諱、感覺不怕觀眾知道。猜測看過或耳聞原著小說的人在日本已經是不少,因此重點也就不是這個特別的題材和設定,而是如何處理這部片感人的部分。

相關圖片

所以這部片評價的好壞關鍵就在於:兩個角色面對這段注定短命的奇異愛情,心境的轉變和各自的處境能否打動觀眾。

雖然主演掛在男主角身上,但其實兩人的心境相比之下,女主角的心境在這個時間點的相遇時更令人眼眶濕。

「照著日記的內容做,這樣子愛美妳真的開心嗎?」

其實愛美在每一個奇怪時間點的落淚、每一次的「明天見(また明日)」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你的每一個第一次,都是我的最後一次,而每一次和你說的明天見都是我已經無法挽回的昨天,而我的明天卻是你沒愛上我的昨天。如果要說不足,可能是女主角視角的剪接部分感覺給觀眾的衝擊力不如我所期待的但女主角的心境確實讓人眼眶微酸,而且如果你耳聞、或嗅到這部片的真相,可能從女主角的第一滴淚起,你已經拿出一包衛生紙預備了相反,如果對於女主角的心境無感、或糾結於時間軸依存的邏輯問題(可以不要這麼理性嗎XD),可能就會對這部片完全無感的走出電影院了。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的圖片搜尋結果


3. 日式風格滿滿的奇幻愛情:

全劇依照原著的背景設定,取景於京都這個充滿古風的日本古都,片中又大量使用日系打光、日系攝影常見的過曝風格,浪漫和催淚的情節搭配BGM當然也是日系作品的典型必備,雖然劇情融入了奇幻元素,但兩人的感情還是能取得觀眾的共鳴、不淪為做作,在感情處理上還是很典型日本愛情劇的唯美與濃厚感情,但沒有刻意的煽情,可以說:對主角處境產生共鳴的就會很自然地落淚,沒感覺的...導演似乎也沒有要強迫你掉淚的意思XD


4. 對日本演員有認識的妳/你是否也擔心男、女主角的演技?:

如果對日本演員有一些些了解或者耳聞-就算只有我這一點程度-可能會知道,這部片的兩個主演福士蒼汰、小松菜奈雖然有頗高的顏值,但演技上兩人都算是平平、不出色,而且這部片也不是比較好掌握的校園愛情片,所以不免讓人有些擔心。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個人觀影後覺得,兩人偏一般的平淡的演技反而讓這部片的重點能集中在劇情本身和兩人的心境揣摩上,也讓這部揉入奇幻元素的愛情片增添了幾分平日生活感,至少避免淪為做作。故事本身的吸引力足以讓人深深入戲(如果不要去糾結於理性問題上的話XD),因此兩人演技平平倒也不至於讓我出戲。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 清原果耶」的圖片搜尋結果 飾演15歲時的女主角的清原果耶 (非本片截圖)

順帶一提,飾演15歲時期女主角的清原果耶-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她(上次看到是在《精靈守護者 S1》),但不知道是不是該歸功於髮妝,清原果耶跟小松菜奈飾演的女主角還真明確是同一個人XDD 類似的子役或少女役和長大後十分相像的例子,在日劇日影中真不少見,日本人的細膩有時真的是令人佩服XD


5. 不專業總評:

雖然時間軸秘密的底牌這麼早就全翻了,難免讓人少了驚喜感,但女主角心境還每一次地落淚還是會讓我心頭緊個幾下,雖然並沒有真的落淚,但算是感人上乘之作。不錯的故事原著加上高顏值的男女主角,在普遍平淡風的日影中算是具有數波衝擊性的劇情,加上一貫細膩的日影風格,整體而言人覺得是值得帶著心愛的人、或者和我一樣一個人去被閃的不錯電影

「ぼくは明日、昨日のきみとデートする」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