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之王」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劇】勞動之王 (2017/客家電視/共20集,50分鐘/集)

喜好度:***(3.7)
類型:社會/寫實/愛情
主演:黃騰浩、安唯綾(洪子涵)
共演:古斌、羅思琦、張靜之


@ 簡介:

改編自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出版的《過勞之島》,以台灣勞資議題與職場過勞現象為題材。編劇為《大醫院小醫生》、《轉角*遇到愛》、《我在墾丁*天氣晴》、《戀愛沙塵暴》編劇溫郁芳等人。

28歲的政府勞動檢查處約聘勞檢員<何英泰>(黃騰浩 飾)是個做事一絲不苟、嚴重潔癖的「怪咖」,他的個性也讓他在工作上總是會得罪人或者遭到申訴而不被續聘。

25歲的小資女<王怡晨>(安唯綾 飾)個性陽光、熱心助人,工作上任勞任怨的加班完成上司交代的工作、甚至為了同事加班。但她也因此意外捲入公司的勞資糾紛,而被迫辭職。

有一面之緣的兩人不約而同地來到正在徵人的「勞動權益提昇聯盟」(簡稱勞提盟)應徵,成了競爭對手和工作夥伴。在勞提盟遇到不修邊幅但熱心勞動議題的勞提盟理事長<聖爺>(羅思琦 飾)和平時溫柔和藹、抗議時卻是悍將一枚的<淑美>(張靜之 飾),並跟著他們一起一頭哉進為勞動弱勢爭取權利的工作中。

然而怡晨和英泰在勞提盟做事的事情很快被各自的父母、阿婆知道了,長輩能夠理解他們的工作嗎?同一個時間,怡晨的青梅竹馬<力翔>(古斌 飾)也在律師事務所的工作上受到上司的利用而時常加班工作卻受到其不公正待遇,理智線面臨挑戰......

 

 

@ 看點 & 心得:

當初知道這齣劇是在《通靈少女》播放期間,在臉書上的相關劇評和大力宣傳。衛生所的學姐也有跟我提到過這部劇特別的題材,雖然她自己是還沒有看過XD


1. 特別的題材-趨近寫實,但部分片段太過認真,似乎有點僵硬、刻板:

這部偶像劇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它的主題了!劇本本身就改編自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出版的《過勞之島》,英文劇名「KAROSHI」其實是來自日文的詞彙「過勞死」。想當然爾,劇情主題描寫的就是台灣勞基法保護之下仍四處叢生的過勞、不公待遇、超時工作等問題。這樣的主題不但很符合當今社會的潮流和議題,在職工劇和社會劇主題不多的台灣偶像劇中也是獨樹一格

但這樣嚴肅的主題最害怕的就是太像「政令宣導片」,太過認真...不對~認真是沒有錯的,但如果過度嚴肅就很容易變成太制式化、宣導片化。這部片就有這樣的狀況,某些片段顯得硬梆梆、太過一板一眼,瞬間會讓人覺得有點像政令宣導片,有點出戲。如果在編劇上、演員表現方式上可以用更融入在劇情中、比較口語輕鬆的方式表現,或許會比較好也說不定。

不過劇中抗議的場面、提及的勞動問題、案例都很符合現實,還是具有一定的戲劇張力,維持劇情本身的一些可看性。

雖然是採用連續劇的形式,部分劇情因為集數關係也有一點拖,但各個案例、支線在劇情上蠻流暢的一個接一個發生,有一氣呵成的感覺-這點倒是挺不錯的。另外劇中有些台詞也很有經典名句感。像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幾段話:

「我們員工全台灣有好幾千人,如果真的是我們的制度有問題,那為什麼只有鄧財星一個人有問題?今天要是開了這個先例,往後員工生病或意外身故都來向公司索賠的話,那我們公司還要經營下去嗎?」

「我知道你不想作證是因為害怕失去這個工作。但你有沒有想過,你做這份工作究竟是要謀生還是要找死?」

「明明知道有問題卻不解決,這就像是明知道身體有腫瘤卻不處理是一樣的。」

有些問題我們不是都不知道,而是知道了卻不願意面對,因為一旦試著去解決可能會引起更多、更嚴重的問題。但這就像有些治療會造成副作用,讓身體承受部分的損傷。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不接受治療,到最後身體會變成什麼樣子就完全只是碰運氣-運氣好可能可以再撐好幾年,運氣不好一下就急轉直下。如果無法鼓起勇氣試著治療,最終就只能把下場交給運氣了。


2. 主要腳色與愛情-平凡無奇的一般套路:

既然是偶像劇定位,男女主角顏值當然要顧囉!

男主角是常看戲劇的人應該很熟悉的黃騰浩,我個人是從〈光陰的故事〉之後注意到他,相信很多人也是吧?他的外型和招牌表情原本就蠻適合演這樣有點一板一眼、固執己見的腳色,這樣的腳色在愛情上呈現木頭和白癡狀態似乎也是理所當然XD

 

女主角是安唯綾,一開始真的不太知道她是誰,只是覺得她很漂亮、很有氣質,而且也演技也算不錯。後來查了一下Wikipedia才知道-原來她就是當年在星光大道踢館徐佳瑩的「聲樂林志玲」洪子涵啊!

其他主要腳色中讓我比較留下深刻印象的莫過於飾演蕭力翔的古斌,他是香港出生、活耀於台灣演藝圈的演員,參演過的戲劇作品其實蠻多的,也包括多部偶像劇,雖然我承認我原先對他沒什麼印象。不過在勞動之王中,他的腳色經歷和他個人的演出都讓我留下了一些不錯印象喔!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腳色是王怡晨的閨密-謝雅玲,這個腳色的演出演員施達伶原來是幼幼台的「姐姐幫」出身,在劇中總是客語中夾帶國語和台式英文,活潑又逗趣可愛的「台台客家妹」形象也讓我印象深刻XD


既然是偶像劇,帶有點愛情成分幾乎是必須的。這部劇的愛情線嘛!在不放雷的前提下,我只能說......就是個比較老套、沒什麼意外的愛情線,男一就是男一、女一就是女一,男二就是男二...。而且可能因為男主角個性太木頭,女主角又在那邊不直面自己的感情,整個愛情線的劇情完全就是一個拖啊!不過編劇溫老師的劇本在愛情上似乎很常利用逗趣、喜劇式的方式發展,像是〈轉角遇到愛〉、〈愛情沙塵暴〉似乎都有這樣的味道,而這部劇也不例外。這樣也讓這部劇的愛情部分雖然是一般套路,但仍有些有趣的片段讓觀眾保持住興趣。

 

3. 客家電視台的佳作,假客家人表示:現在學客家話不嫌晚

雖然上面似乎寫得都是這部劇的缺點部分比較多,但這部劇還是有他有趣的地方,像是可愛的怡晨潤密還有英泰阿婆、飾演「黑手」的老演員唐川精湛的演技、寫實的勞工議題和案例,這些都值得嘉獎的。對我來說另一個有趣點是讓我聽得有點慚愧又覺得有趣的大量客語對白。

因為是客家電視台製作的偶像劇,劇中當然有大量的客語對白。雖然我是客家人,但就和演員黃騰浩一樣是個「奧客」-有客家血統但不太會講客家話的「假客家人」。雖然不太會講、也不太會聽,不過因為小時候常常聽到媽媽和客家人同事用客語對話,聽到客語對白還是有一種熟悉感,也覺得特別新鮮。

每次聽到大量的客語之後,我就會開始有想學客家話的念頭。雖然學語言哪時候都不嫌晚,但是要把客家話學好之前,我是不是應該先把工作上更常需要用到的台語再加強呢?XD

 


4. 不專業觀後感總結-台灣少見從社會議題出發的偶像劇,雖然部分片段有些嚴肅僵硬,愛情線的劇情發展本身不太吸引人,但女主角討喜、主題特別、案例符合現實、內容優質,仍有吸引觀眾之處。

愛情線的劇情發展本身有點初級班的感覺,基本上只是點綴,不過以這部劇以社會議題出發的角度來說,愛情線單純點可能是好的!主要主題上,各個案例的支線劇情上有些不錯的佳作,不過在有些討論勞動意識等較硬話題的片段太過「政令宣導片」化,有一點點不自然,個人覺得有些可惜。

另外部分案例的劇情節奏上比較拖,沒什麼必要的閃回(回憶)片段有點多,而且劇情上真正能造成戲劇張力的部分並不多。如果能夠大略一集解決一個案例,類似單元劇的方式進行,或許在節奏上會更好一點吧?感覺這部劇其實可以在12-15集內解決,這樣劇情節奏明快一些、或許戲劇張力也可以提升?

雖然有些不完美,但整體表現上算是有些吸引人之處,總共大約20小時來說是有點長,但仍是台灣的優質戲劇,如果有時間或者對這個主題有興趣可以看一看!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