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雞丁

這道菜的靈感是在「快樂廚房」這個雜誌的11-12月刊看到的蘋果雞片

剛好冰箱裡有一顆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放到現在的青蘋果,

 

 

拿來直接吃的話大概不會好吃

就來物盡其用吧!!!

 

材料有什麼呢?

去皮雞胸肉 (皮我拿去煮湯了~)

(青)蘋果、薑少許

少許糖、醋、醬油、米酒、香油、太白粉

 

我先把1/4顆蘋果切小碎丁、雞胸肉切成丁,一起放入碗中。

然後再用少許鹽、薑、胡椒粉抓醃雞肉,然後撒上一小匙太白粉抓勻放著。

剩下的蘋果切成片狀、再切一小片薑磨成泥備用

 

雞肉醃了大概10分鐘吧(應該15分鐘以上會比較足夠),

我就熱鍋入油,把雞丁倒下去炒,炒到辯白就再加入蘋果片,持續煎到上色

最後把薑泥、少許糖、拌入繼續炒糖(我在這裡用了少許味霖)完全溶解後再略炒1分鐘。

最後將一小匙醬油+白醋1匙還有少許米酒依序加入,拌炒(我在這時候有加入一些辣椒),起鍋前淋上ㄧ些香油。

 

吃起來酸酸甜甜,我自己在起鍋前的拌炒有加入一些辣椒,

所以還帶一點點辣味香氣,意外變得有點南洋風味

個人蠻喜歡的!

 

但這次來說,覺得雞丁還是沒有我所期待的嫩度,太白粉可能可以下手重一點?

一開始入鍋時,油的熱度再高一點,或許也有幫助吧?

 

雜誌上「蘋果雞片」,調味部分大同小異,主要差別在於他是把雞胸肉切成片狀

這樣可以加快烹調速度,或許也可以讓雞胸肉嫩一點嗎?

另外他的蘋果片在下鍋炒之前,有先汆燙過,再泡入冷水,不知道是不是為了保持色澤呢?

 

雞皮被我拿去加少許油炒到出油、有點變比較褐色,然後加入一杯米杯的水、枸杞,煮成雞高湯

然後把青江菜給他丟進去煮,1分半鐘後加鹽拌勻關火,燙青菜完成!

==========================================================

鮪魚米餅

衛生所的學姊帶醫師是個小鳥胃,早餐如果吃了個饅頭或其他澱粉類的東西,

基本上那天中午是不用吃午餐的,

最近這幾周的經驗是:沒有什麼意外狀況的話,戴醫師是沒有午餐這檔事的XD

 

每當只有我和放射師役男的時候,這就是個清冰箱料理的節奏,

通常就是拿前一天剩下的白飯下手,盡量消耗少一點食材。

 

這天也是這樣的一如往常,剩下的飯大概不是很夠我們吃,何況今天還有綠島國小的替代役來一起吃

於是除了另外煮了兩包咖哩烏龍麵,這剩下的飯也要增強一下份量。

於是看到有鮪魚米餅這招,剛好櫃子裡有之前颱風時準備當糧食的鮪魚罐頭,就來玩玩!

 

食材:

(廢話)、鮪魚罐頭、洋蔥、青江菜的葉子、蛋,以上。

對!~就這麼簡單。

 

作法就是倒入適量的鮪魚罐頭,我大概是在兩中碗分量的白飯裡面,加了半個罐頭的鮪魚

打入一顆蛋,我另外加了一些蔥綠、切成絲的青江菜的葉子(我指的是青江菜綠色葉子的部分,不包含葉梗)、倒入適量太白粉(可以增強黏著度)

然後就是把他們抓一抓、攪一攪,拌均勻。

 

把一隻手抓起的量,在兩手之間稍微一點點用力的交互丟,丟成一顆球狀,再壓成餅狀 (盡量減少裏頭的空氣,以免煎一煎裂開)

我當天用的是隔夜飯的關係,黏著力很差,所以我壓成餅後,外面又沾了一些麵粉......

然後就是下鍋煎啦!~

小火慢慢煎~煎上色,如果米餅沒有壓太厚,應該不用太擔心裏頭沒有熟的問題。

火太大就會發生外面上色上超深,裡頭蛋液還沒完全熟,糊糊的悲劇XD

煎上色,或讓他有點鍋巴那種脆脆的感覺,就可以撈起來了!

淋上番茄醬,吃起來就不錯。

太餓了,一不小心沒有拍到整盤照,

到要吃最後一口才想起來,只好留下這嘴下留人的最後倩影XD

 

檢討:鮪魚可以再大方一點、可以再煎久一點、再鍋巴一點。

然後煎的過程,非常小心不讓他輕易碎掉...

所以這種東西真的比較不適合隔夜冷飯,隔夜飯還是拿來做炒飯或者燉飯、燴飯會比較適合XD

 

===========================================================

啤酒滷肉

身為在衛生所裡騙吃騙喝(?)的專業役男,

把過年拜拜得到的、已打開、溫掉的啤酒善加運用,也是很自然的 (???

 

也是個清冰箱的節奏:剩下的帶皮五花肉片(條)、薑片、蒜頭、蔥、醬油、米酒、糖、台啤鳳梨啤酒,共同組成的沒有啤酒味道的滷肉。

在我不專業的概念裡,啤酒滷肉中的啤酒就像西打或可樂滷肉、滷雞翅什麼的可樂一樣,

都是一個軟化肉質的同時,提供甜味和些微酸味的輔助腳色。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鳳梨口味的啤酒應該是非常適合拿來做滷肉吧

作法也很簡單,

先起一個油鍋,熱鍋、中火,把五花肉半煎炸處理到表面上色,有一點恰恰

然後起鍋、沖冷水,放在一旁把。

同鍋,只留少許油,直接不開火把蒜頭、薑片、蔥白的部分稍微爆香一下,再開小火馬上加入水、醬油、少許糖、米酒

把剛剛的五花肉丟下去滷,我是把大概一碗飯碗的水和比同比例的醬油和100毫升的米酒,這樣的水量,小火不加蓋煮到醬汁稍微濃稠

開飯時間也差不多到,應該有15-20分鐘吧!

 

滷肉超下飯、滷汁澆白飯就可以嗑掉好幾碗

這餐就靠這滷肉和醬汁,我和放射師同伴就狂嗑加起來將近6碗飯!!!

冰箱裡好像還有鳳梨啤酒,下次再來一發吧XDD

 

 

 

arrow
arrow

    mark0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